医学影像学专业
更新时间:2022-06-02

医学影像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什么是医学影像学?

医学影像学是应用医学成像技术对人体疾病进行诊断和在医学成像技术引导下应用介入器材对人体疾病进行微创性诊断及治疗的医学学科,是临床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影像学包括影像诊断学和介入放射,后者又分为介入诊断学和介入治疗学。

二)专业定位

服务健康中国背景下“新医科”发展战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临床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的医学影像卓越人才为目标,以增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为导向,建设位于国内前列的一流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凸显责任担当和业务精湛、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以“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为价值取向的“南山精神”,掌握医学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技能,毕业后能够胜任医学影像诊断、介入放射治疗、医学研究等相关工作,具有人文情怀、国际视野和终身自主学习能力的卓越医学影像人才。

学制学位

)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

1.理论课程体系

2.实践课程体系

本专业实践教学包括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两部分,社会实践为期2周,主要为低年级修读,第3、第4学期结束后利用寒暑假进行。专业实践为期52周,为高年级学生修读,分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放射科实习、超声科学习和核医学科学习。

(医学影像学专业实习基地)


二、专业发展历史

广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专业创建于1985年,是全国较早开办影像学本科的七大院校之一,1992年开始本科招生,具有医学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

学科实力雄厚,是广东省第一轮高等学校重点扶持学科、广州市属高校第二轮重学科,近三年影像教师团队共获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9项,市厅级项目7项,其它8项,开放各类校级实验室项目9项,经费资助共1119万元。


三、专业优势、特色

(一)专业特色

(二)专业优势


四、专业影响力


五、毕业生质量及就业情况

(一)执业医师通过率

(二)升学深造率

(三)毕业情况

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平均为96%,从就业区域来看,毕业生主要在广东省内就业,占比高达95%,其中72%集中于珠三角地区,流向的城市以广州市为主,其次是佛山市、深圳市和东莞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培养大量影像骨干人才。


六、常见疑问

(一)医学影像学与临床医学、医学影像技术专业的区别在哪?

(二)从事医学影像行业是否需要经常接触射线?

影像从业人员工作环境的放射防护均已严格按照国家强制辐射防护标准设计建造并每年定期检查,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