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学专业
更新时间:2022-06-02

麻醉学专业介绍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增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为导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医学理论扎实、临床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一流麻醉学专业人才。

(二)培养目标

以“南山精神”为引领,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医学综合与专业知识、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勇于担当的家国情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追求卓越的人生态度的高素质一流麻醉学专业人才,毕业生能胜任临床麻醉、急救复苏、重症监测治疗、疼痛诊疗、医学研究等相关工作。

(三)学制年限

全日制,标准五年。学分制,符合学校学籍管理规定的毕业要求,毕业最低学分要求213.5分,其中必修课126学分,选修课87.5学分。

(四)培养要求

1.专业知识要求

(1)掌握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及社会科学的知识和方法,并能用于指导今后的学习和医疗实践。

(2)掌握人体各阶段的正常结构与功能,正常的生理及心理状态。

(3)掌握人体各阶段常见病与多发病的病因、发病机理、临床表现、综合诊断、防治原则及方法。

(4)掌握基本的药理学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方法。

(5)掌握麻醉生理学、麻醉药理学等麻醉学基础课程的理论知识。

(6)掌握临床麻醉学、危重医学、疼痛诊疗学等麻醉学临床课程的理论知识。

(7)熟悉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理论。

(8)熟悉健康生活、疾病预防与流行病学、循证医学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有关知识。

(9)熟悉传染病发生发展传播的基本规律,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2.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采集病史和体格检查能力,以及规范病历书写能力。

(2)具有根据不同疾病需要选择合适辅助检查、检验项目的能力。

(3)具有阐释病史、体格检查及检验检查结果判断,得出恰当诊断或鉴别诊断的能力。

(4)具有制订疾病初步治疗计划,并向病人及家属提供确切信息与咨询的能力。

(5)掌握临床诊疗工作的辨证思维和分析判断方法,具有较好的临床思维与表达能力。

(6)掌握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常用的基本操作技能。

(7)掌握气管插管全身麻醉、椎管内麻醉、神经丛阻滞麻醉等常用麻醉技术,以及中心静脉置管CVP监测、外周动脉穿刺有创血压监测等常用监测技术。

(8)掌握多功能监护仪、麻醉机、微量输注泵等麻醉设备的使用。

(9)掌握常用全身麻醉药、局部麻醉药、麻醉镇痛药、肌肉松弛药等常用药物的使用。

(10)熟悉手术麻醉期间的液体输注与容量管理。

(11)熟悉心肺复苏的处理流程及操作。

(12)具有初步利用电子数据库或其他资源库检索,将有关生物医学信息用于医学实践及科学研究的能力。

(13)通过四级英语水平考试,初步具备应用专业英语的能力。

3.专业素质要求

(1)遵纪守法,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2)珍视生命,关爱病人,具有人道主义精神;将预防疾病、驱除病痛作为自己的终身责任;将维护民众的健康利益作为自己的职业责任;履行维护医德的义务。

(3)尊师重道,虚心向学,团结同事,具备处理人际交往能力。

(4)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自觉持续自我完善,不断追求卓越。

(5)具有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交流的意识,使他们充分参与和配合治疗计划。

(6)在职业活动中重视医疗的伦理问题,尊重患者的隐私和人格。

(7)尊重患者个人信仰,理解他人的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8)实事求是,对于自己不能胜任和安全处理的医疗问题,应该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9)树立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开展卫生服务工作的观念。

(10)树立依法行医的法律观念,学会用法律保护病人和自身的权益。

(11)在应用各种可能的技术去追求准确的诊断或改变疾病的进程时,应考虑到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并注意发挥可用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

(12)具有科学态度、创新和分析批判精神。

(四)课程体系

1.课程平台

分为通识、专业、实践、创新与个性发展四个平台。通识平台包括思想政治与哲学模块、语言文学与艺术模块、生命健康与社会模块、自然科学与方法论模块课程;专业平台包括学科基础模块、专业模块课程;实践平台包括社会实践模块、专业实践模块课程;创新与个性发展平台包括荣誉课程、素质拓展模块课程。

2.主干学科与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麻醉学

核心课程:系统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临床诊断学、实验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临床麻醉学

3.实践教学

麻醉学专业实践教学包括社会实践和专业实践两部分,社会实践为期2周,主要为低年级修读,第3、第4学期结束后利用寒暑假进行。专业实践为期52周,为高年级学生修读,分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实习。

(五)师资队伍

麻醉学专业拥有一支学历、年龄及职称结构合理、实力强水平高的教师队伍。承担基础课程、临床课程及麻醉专业课程的任课老师共220余名,拥有以钟南山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国家级“内科学教学团队”和首批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有6个省级教学团队;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名,省级以上荣誉老师近20人。

麻醉专任教师团队融集广州医科大学各附属医院麻醉科的优秀师资,其中教授/主任医师22名、副教授/副主任医师86名;硕士生导师23名、博士生导师6名、博士后联合导师3名;具有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65.5%;拥有广东省医学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等称号8人;23人在全国、广东省、广州市各级专业学会或协会等学术团体中担任主委、副主委、常委或委员。


1.专业负责人

 

黄焕森 三级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联合导师,广州市优秀教师。现任麻醉学系副主任(专业负责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麻醉与组织器官功能保护。

学术任职:

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神经外科麻醉学组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医疗器械协会麻醉分会委员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神经外科麻醉学组组长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院协会麻醉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成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华麻醉学杂志》通讯编委,《广东医学》、《广州医科大学学报》编委,《实用医学》、《广东药科大学学报》审稿专家。

2.名师(导师)介绍

董庆龙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麻醉学教研室麻醉手术科主任导师。研究方向:胸科手术麻醉与肺保护。

学术任职:

现任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麻醉学组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兼普胸麻醉学组组长

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委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常委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王寿平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主任、麻醉学教研室主任。研究方向:重症产科麻醉、脓毒症机制。

学术任职: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常委

广东省医院协会麻醉科管理专委会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委

广州市医学重点人才

宋兴荣 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主任。研究方向:儿科麻醉与神经保护

学术任职:

中华医学会第十三届麻醉分会委员兼小儿学组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第五届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第四届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麻醉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专家

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学专家顾问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李恒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麻醉科主任。研究方向:麻醉与认知功能障碍的机制研究。

学术任职: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麻醉学教育研究会理事

中国药理学会麻醉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麻醉医师协会常常务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院管理协会麻醉科管理委员会常务委员

清远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主任委员

尧永华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主任。研究方向:肿瘤手术围术期麻醉管理

学术任职:

广东省抗癌协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胡祖荣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主任。研究方向:儿童气道管理,分娩镇痛。

学术任职: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兼妇儿疼痛学组组长

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分娩镇痛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妇幼保健学分会妇幼麻醉学组组长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万丽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疼痛科主任。研究方向:急慢性疼痛治疗与机制研究。

学术任职: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头面痛学组委员,副组长

中国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调控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女医师协会疼痛女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医院协会疼痛科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疼痛科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神经科学会常务理事

广州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疼痛学杂志》通讯编委,《中华疼痛学杂志》编委

蓝岚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负责人)、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心胸麻醉与肺保护。

学术任职:

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胸科麻醉分会委员

广东省麻醉与舒适化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麻醉及镇痛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儿童胸部外科疾病委员会副主委员

广东省医学教育协会麻醉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委员会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中青年研究组副组长

广州市医师协会危重症医师分会常务委员

汪灵芝 医学博士,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麻醉学教研室副主任。研究方向:急慢性疼痛治疗与机制研究。

学术任职:

中国心胸麻醉学会基础与临床医学转化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医师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青年委员

广东省女医师协会麻醉科女医师分会常委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第一批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广州市高层次医学骨干人才

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

宫庆娟 医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急慢性疼痛治疗与机制研究。

学术任职: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第七届口腔颌面疼痛学组委员

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第六届青年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女医师协会疼痛学分会委员和秘书

广东省疼痛质控中心秘书

广东省医院管理协会疼痛专委会秘书和委员

广东省女医师协会疼痛学分会常委

广东省第一批杰出青年医学人才

广州市高层次医学骨干人才

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

贾杰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科教科科长。研究方向:产科麻醉与围产期器官保护研究。

学术任职: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麻醉学分会常委

广东省神经科学学会常务理事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分会委员

广东省抗癌协会麻醉与镇痛分会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谭永红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麻醉科副主任。研究方向:血液保护和局麻药毒性机制研究。

广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州省医师协会麻醉分会委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镇痛诊疗学组组员

广州市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常委委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

广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委员

实用医学杂志审稿专家

刘先保 副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麻醉科副主任、住培教学主任。重症产科麻醉及妇婴保护

学术任职:

广东省医师协会麻醉科分会青年学组成员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科分会创伤与骨科学组成员

广州市医师协会麻醉科分会委员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第二批精英人才培养对象

杨经文 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一区主任。研究方向:重症患者器官保护。

学术任职:

广东省病理生理学会重症分会常务委员

广东省重症医师协会委员

清远市重症学会副主任委员

清远市疼痛学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人体健康科技促进会重症医学与器官支持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重症分会副主任委员

吴涯雯 主任医师,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麻醉药理及重症产科。

学术任职:

广东省科技厅专家库成员

广东省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广州市科信局专家库成员

广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成员

唐春林 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研究方向:肿瘤患者临床麻醉管理与相关机制。

学术任职:

全国医师协会会员

广东省抗癌协会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麻醉学会会员

广东省胸部疾病学会加速康复专业委员常委

广东省医学会麻醉学分会第十一届委员会神经外科麻醉学组成员

广州市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六)教学条件

1.教学设施

学校现有番禺、越秀两个校区,占地面积37.2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65万平方米。建有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2个、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2个;拥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17个。

麻醉学专业归属于第二临床学院管理。第二临床学院教学用房充足,目前拥有41个教室、示教室,近1000多个座位,教学场地占地面积为2077平方米,大部分为多媒体教室,配备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所有病区均设有实习医生值班床,设立独立的学生宿舍,现有学生宿舍134间房床位510个,房间人均面积大于4平方/人。

第二临床学院图书馆馆藏图书3.5万册,设立了阅览室,方便学生借阅最新期刊,开通内外网信息点,支持教师师和学生查阅知识库及电子书;使用200兆带宽电信光纤,与学校使用光纤直连,可直接访问学校数字图书馆并全文下载;还拥有丰富的网络学习资源,包括万方数据库医学期刊及博硕论文库镜像版、循证医学数据库、药品字典、数字图书馆等。

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占地共1350平方,有完善的基本教学设施如投影仪、大屏幕一体机、录播设备、监控设备、手术闭路电视等。除基本教学设施外,广泛覆盖了医学生基本临床技能训练设施,以及心肺检查室、标准手术室、模拟产房、腹腔镜室等专科训练场所和设备。

2.教学实验室

麻醉学专业充分依托学校实验室资源,实验室体系结构布局合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功能齐全。

(1)麻醉学系实验室 建于2007年,同年投入本科教学使用,现有面积约160平方米,建有麻醉药理学实验室和麻醉生理学实验室各1间。配置专业实验室仪器、设备、模型近140件套,价值400余万元,能满足和保障麻醉学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

(2)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 学校基础医学实验教学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下设机能实验学、形态学、生物学3个实验分中心,并设立有15间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中心面积达13235平方米,设备总值10525万元。本着资源优化共享、学科交叉融合的理念,对12个基础医学学科的实验课进行调整重组,形成了形态学、机能学、细胞与分子医学、病原生物与免疫学四个实验教学模块,包括基础性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性实验三个层次的教学内容。

(3)临床技能实验中心:学校临床技能实验中心成立于2004年,是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面积达9000平米,现有固定资产2000多万元。为本专业内外妇儿等临床课程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临床基本技能。

3.实习基地

目前,麻醉学专业实习安排在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临床学院、附属肿瘤医院、附属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等9家临床实习基地,这些基地均为三级甲等大型综合性或专科医院,学科设置齐全,年手术总数均在10000台以上,为麻醉学专业学生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及麻醉科的临床实习提供充足的临床病例资源。

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一)专业特色与优势

1.培养医学类紧缺专业人才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以增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战略需求能力为导向,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应,培养麻醉学专业人才。

2.坚持立德树人,注重传承 秉承“广医人精神”、“南山风格”和“抗非精神”,医文相融,注重培养学生高度社会责任感。

3.厚基础、重临床、强特色 以钟南山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国家一流专业-临床医学为依托,以临床医学类课程为核心,以麻醉学专业课程为特色,注重岗位胜任能力培养。

4.专业师资力量强 融集广州医科大学基础学院、第二临床学院及麻醉学专业优秀教师团队,高学历、高职称老师比例高,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数量充足。

5.毕业生升学深造率与就业率高。

(二)专业影响力

据中国大学专业排行榜统计,近年在全国开设麻醉学专业50余所高等院校中,我校麻醉学专业排名稳定在14-16名,靠前1/3。根据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麻醉学专业在全国57家院校中排名16位。2021年我校麻醉学专业被评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

(三)专业招生、毕业生质量及就业

1.麻醉学专业招生

广州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是学校招生热门专业之一,每年招生人数为60人左右(2个小班),每年招生录取分数与临床医学专业基本持平,近年最低录取分数均超过全省本科线150分以上。

2.毕业生质量

近三年,麻醉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四级英语通过率100%,六级英语通过率93%以上;硕士考研录取率在全国院校麻醉学专业中位列第一梯队,近三年共184名毕业生,其中100人考上硕士研究生,平均升学率54.35%,其中被一流或双一流大学录取的比例逐年递增(已超过38%);毕业生全国执业医师考核首次通过率平均为90.41%,明显高于同专业的全国平均水平。

3.毕业生就业

2019-2021年,我校共有麻醉学专业本科毕业生184人,就业率分别为100%、100%和96.83%(1人暂缓就业);有80.8%进入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工作,有94.9%就业单位位于珠三角地区。用人单位对本校麻醉学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感到很满意或比较满意超过96%。

(四)近年优秀毕业生介绍

李楠琦 2016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2016年以高分考入中山大学攻读麻醉学硕士学位,获得中山大学二等奖学金,英语专业免修资格。2019年硕士毕业后考入复旦大学攻读麻醉学博士学位。在本科学习期间获得广州医科大学实践先进个人等多个称号,善于学习,积极探索,具有创新精神。立志从事慢性疼痛临床及机制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高影响因子SCI收录论文2篇,知网收录论著1篇。

高天晓 2016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担任班长,学习积极认真,善思考,成绩优秀;在社团活动中获得 “优秀广播员”“优秀主持人”等称号。2016年考取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肿瘤学研究生(硕博连读),博士期间于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进行为期三年联合培养,毕业论文发表于《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影响因子IF 9.8 )。2021年博士毕业后入职于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核医学科(博士后)。

林宏彬 2017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2017年考取汕头大学麻醉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型),在读硕士期间获得“汕头大学优秀研究生”。2020年考入南方医科大学攻读麻醉学博士研究生(学术型)。在读博士期间,获“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项目资助,到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进行访问学习;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奖;获资助参加第27届国际大学生生物医学会议(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2项;在Anesthesiology、Neuroscience Bulletin、Frontiers in Cellular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SCI期刊发表论文4篇,其中第一作者3篇(影响因子IF均>5分),累计影响因子超过25分。

吴范灿 2017届麻醉学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四、六级考试及计算机一、二级考试,于实习阶段获得优秀实习生。2017年考取南方医科大学麻醉学硕士研究生,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在中华麻醉学杂志发表论文 1 篇。2020年硕士毕业后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南方医科大学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多次参与外文书籍翻译,包含主译《米勒麻醉学》第九版第28章,参与国家自然资金及省级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