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
更新时间:2022-09-14

一、专业基本信息


(一)专业定位


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开设于2004年,拥有应用心理硕士学位授权点,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特色专业和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专业。专业坚持科教医教融合机制,集教学、科研、实践、创新于一体,以国家心理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立足广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医学与心理学交叉特色的心理卫生人才。2021年,应用心理学专业在全国298个同类专业中排名53位,在70余所医学院校应用心理学专业中排名6位,专业评级为B+。2022年,我校心理学与精神病学跻身ESI全球1%。


省、市、学校各级领导都十分重视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人才培养,把教学质量建设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工程 ,不断加强教学规章制度和师资队伍建设,逐年加大教学经费投入,改善教学设施健全,建立了“学校-二级学院-教研室”三级质量保证体系。


(二)培养目标


以“南山精神”为引领,培养富有家国情怀,勇于担当、追求卓越,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心理学和医学等相关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医疗机构、学校、社区、政府机关、企业等部门,从事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与促进、心身疾病预防及干预、社区健康咨询、医患沟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


(三)培养规格


1.应用心理学专业学制学分


学制四年。毕业生需符合《广州医科大学学分制学籍管理办法》规定的毕业要求,并且至少获得163.5学分。颁发应用心理学专业本科毕业证书,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2.知识要求


掌握坚实的心理学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一定的基础医学、临床医学、中医学与预防医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常见心理问题的鉴别诊断和处理原则,掌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心理学研究中的作用;掌握心理学论文的撰写规范。


3.能力要求


拥有心理学知识获取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具有将心理学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并服务社会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心理辅导和心理健康促进,开展心理咨询和治疗的能力;具有一定创新开展心理学实验和创业的能力。


3.素质要求


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情怀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强专业素质和表达、沟通能力;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坚毅的意志品质和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


(四)课程体系


应用心理学专业课程体系分为通识课、专业课、实践课、创新与个性发展课四大课程模块。


通识课模块包括思想政治与哲学、语言文学与艺术、生命健康与社会、科学技术与方法论四类课程。


专业课模块分为专业必修课和专业选修课。专业必修课既包括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咨询学、变态心理学等心理学核心课程,也包括神经解剖与生理、基础医学概论、预防医学等医学特色核心课。专业选修课则根据学生兴趣开设儿童心理障碍与矫治、医学心理学、团体心理辅导、神经心理与疾病、中医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心理治疗的理论与技术等。还专门为具有不同职业规划的同学设置了医学心理学和心理咨询学两个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实践创新与个性发展模块包括应用心理学专业见习、应用心理学临床见习等必修课程和心理学创新创业、学科竞赛,心理科学研究探索与讲座等选修课程。


CDE6E

(五)师资队伍


应用心理学专业拥有一只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被评为广东省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广州市教育系统创新学术团队,广州医科大学优秀教学团队。现有教师中,博士学位占73.9%,高级职称占71.4%,博导、硕导26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南粤优秀教3人,市级优秀教师5人。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人,省级培养对象2人,省杰出青年医学人才6人,广州市高层次人才2人,省级各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4人。骨干教师覆盖心理学、脑科学、临床医学、音乐治疗学等多学科,形成医学心理学研究与应用、精神心理与脑科学教研特色团队。


青年教师在广东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基本功大赛、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微课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广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获得省市级教研教改项目40余项。


C0FE8

(六)教学条件


应用心理学专业目前拥有《医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发展心理学》《心理学与健康》等国家、省级一流课程、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省精品资源课程6门。


拥有省级应用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市级精神疾病临床转化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约1400平方米,固定资产近2000万元。拥有心理测量室、沙盘游戏与心理治疗实验室、音乐治疗室、生理心理学实验室、团体心理辅导室、EEG/ERP实验室、眼动与测谎实验室等功能不同的独立实验室9间。


拥有丰富的实践教学资源。学校8所直属附属医院都设有心理科或精神医学科,同时又与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脑科医院、广州白云心理医院等特色心理专科医院建立了稳定的协作关系,形成了“学院—医院”良性互动带教的促进机制。


专业拥有心理学实践教学基地16个,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1个、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附属肿瘤医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个,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佛山妇幼保健院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1个。


B0429

二、其他专业相关的重要信息


(一)人才培养四大优势


1.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具有心理学与医学融合特色,具有深厚的医学人文底蕴,累计培养毕业生900余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突发事件的心理干预中做出了出色贡献。


2.拥有应用心理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人文医学(医学心理学方向)博士学位授权点,可招收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医学心理学方向)学硕、临床医学(精神病学与精神卫生方向)学硕,公共卫生(心理卫生方向)专硕,共计培养研究生 100多人。


3.学生可参与“广州医科大学与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心理学本科 2+2项目”、“广州医科大学与英国巴斯斯巴大学心理学本科3+1、本硕士 2+2及硕士 1+1项目” 等国际合作交流项目,毕业后可分别获得两所大学的学士学位。让学生有更多深造选择。


4.本科生培养实施“全员导师制”,心理学专业教师结合社会需求和临床心理实践,将本科生和研究生纳入到自己的研究团队,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本科生获得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6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3项,省级项目30项;省挑战杯等奖励7项( 铜奖、优胜奖、创新奖、三等奖)在“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获国家二等奖8项,三等奖9项;超过六成的本科生在读期间参与过科研项目及各类竞赛活动。本科生发表SCI/ SSCI/核心期刊等论文40余篇。


736F2

(二)育人效果显著


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保研、考研及出国深造比例不断上升。目前,5位同学在中科院心理所、中国政法大学、澳门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90多名同学在西南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攻读硕士学位。31位同学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印第安纳大学、旧金山州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浙江理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爱丁堡大学所攻读硕士学位。一些应用心理学本科毕业生已成为国内外学术精英和行业中坚。


学生就业范围主要为医院、学校以及企业等单位,90%以上就业岗位与专业对口或相关。学生就业满意度较高,90%以上毕业生对学校专业设置、专业方向以及教学内容感到满意。


(三)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介绍


1C001.尚鹤睿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科带头人、广州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院长。曾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第三批高校“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广东省本科高校心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医学会医学心理教育与行为干预副组长,广东省高等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委会副主委,广东省社会管理研究会副会长。研究领域为健康和社会心理学,近年来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3部。作为课程负责人建设的《社会心理学》获得广东省一流课程,广东省精品资源课。获得广州市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广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


31AF2.张雪琴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医科大学应用心理学系主任、广州医科大学精神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曾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旧金山分校学习。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第七批高校“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广东省本科高校临床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会精神医学专业分委员会委员,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神经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医学会行为与心身医学分会委员,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儿童心理健康促进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研究领域为成瘾相关的情绪认知障碍及其机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专著2部,参编卫生部规划教材3部。作为课程负责人建设的《发展心理学》、《心理学与健康》获得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